天安門-紫禁城-景山公園-中山公園-人民廣場-國家大劇院-老舍茶館

北京因為緯度高的關係,不到五點天就亮了,晚上快八點天色才漸漸變黑。
今天是星期五,我們安排的行程是要逛紫禁城,紫禁城八點半左右開門,住的地方離紫禁城並不太遠,但考量到上班的尖峰時間,我們預計七點十分出發。天剛亮,Mike媽起床問Mike弟是否該起來了,Mike弟看手錶,說~還不到五點,這麼早起來做啥?Mike媽又進去睡,約莫又過一小時,Mike媽又出來問Mike弟,那時AM5:50,Mike弟起床,大家配合Mike媽,起床梳洗~ 我因為環境不熟所以也沒有多賴床,人是醒了,但身體還是很想睡,還好本身沒有起床氣,所以心情並不會太糟糕。

七點十分準時出門,和預估的一樣,八點多到。首先先至天安門,天安門是紫禁城的外城牆,憲兵、警察、便衣都超多人的,我們在旁邊的洗手間上廁所,發現廁所的鎖都壞了...,不過這是在北京五天下來唯一廁所的鎖都壞掉的地方,本來大扣分的,但五天下來的唯一,就覺得還好了!!

直接進入紫禁城,也租了語音導覽,租金只要RMB10,真是便宜又方便。

跟著一路的導覽前進,金碧輝煌的紫禁城,果然有皇宮的樣子,一路上沒有大樹(因為以前怕有刺客藏在樹叢裡),還好天氣陰涼,覺得很舒服。想像著當年的黃帝在這裡開早朝,會見文武大臣的模樣,覺得真的很壯觀。當年的黃帝就像大老板一樣,擁有超級氣派的生活,有轎子可以坐,不需要自己走路,不斷的出考題為難著下面的人,在各式各樣的地方雕刻各式各樣的神獸,建造角樓,而我們只是尋常百姓,在諾大的皇宮裡憑著雙腳走著,觀看著當年的工匠被為難的精巧傑作,腳痠了走走停停,吃個東西稍作休息,一直走下去真的還挺累人的,但當年的奴婢、侍女呢??   這樣的帝王制度讓住在這裡的每個人,在太平盛世裡都還可以安安分份的各司其職,那在紛亂的年代呢~從黃帝到奴婢,每個人的命都不是自己的....呃~怎麼突然沉重起來,還是輕鬆逛逛就好,別想太多了~



前進到景山公園,景山公園是在紫禁城後面的一座小山,山上有一座寺廟供俸著釋迦摩尼佛,從山上可以眺望紫禁城全景,很有FU。景山公園有一棵樹也是相當有名的,那棵樹就是當年明朝最後一個黃帝-崇禎上吊的地方,不過當年的樹在文化大革命的時候就被砍了(或是燒了,不清楚),現在的這棵樹是後來在同一個位置再種的。聽見別的旅行團的導遊述說著這棵樹的故事,突然大聲的說"這棵樹不要照,這是吊死人的地方,沒什麼好照的阿!!" 覺得很好笑~

往回走至中山公園,是因為有國父   孫中山先生的銅像吧~也是個鳥語花香的公園,很舒服~北京的公園都很乾淨,不太有小狗小貓的,養寵物需要登記,所以路上不會有不小心踩到狗大便的問題

前往人民大會堂前的廣場,有很多的雕像和標語,那裡也是瞻仰遺容的地方(不過我們到時已關門了~),等同於台灣的慈湖吧!!

接著逛大柵欄,那是一條古街但現已重新改建,目前仍在招商,很多有名氣的老店都是在這裡開業的,重新改建的街道仍是做的古色古香,當年模樣的舊照片掛在牆上,不忘本的感覺很好。

由於中午只在紫禁城吃自己帶的麵包和水果,所以晚餐就決定提早吃,吃北京烤鴨,那是我們在逛北京老街時經過的一間店,北京烤鴨和台灣的口味差不多,聽說叫全隻的話會把鴨骨頭拿來炸(Mike弟說吃起來會讓人想念台灣的鹹酥雞,所以那表示好吃囉!!)或是做成湯(Mike弟說也很好喝),他們的白飯量給的超多(尖到像一座山),沿路一直計算著卡路里的我當然不敢吃完阿,還是乖乖多喝點茶~

吃完離開(其實早吃完了,我們還多坐了一會兒~),前往老舍茶館,但由於離表演還有一段時間,就走到附近的國家大劇院走走,國家大劇院是外國人設計的,是一座蛋型的建築物,周圍用水池環繞著,要進入劇院要從外面的地下室進入,據說當時蓋好時受到很大的反彈,因為在北京這麼古都的城市裡,卻來了一座十分現代化的建築,他們覺得和古城很不相配。但我覺得古老和現代,相互輝映,是很好的反差表現,尤其是在首都的位置。而且設計師的確很巧妙的在建築上讓人覺得它是一個巨大隕石從外太空掉落的感覺,很加分。


老舍茶館是北京很有名看戲的地方,有許多各國名人來此看戲,台灣當然是鍾愛中國文化的連爺爺了!!  當年舞台劇"老舍"從大陸來台灣演出時,我就曾花過重金(因為戲票很貴)和媽媽一起去欣賞表演,而昨天得知要去真正的老舍茶館看戲,心中當然超級興奮的,深深覺得Mike弟是個有深度的人。我們的位置在第七排,一個人的戲票RMB220(依位置前後而票價不同),一場一個半小時,換算成台幣並不便宜,Mike和Mike媽覺得戲票很貴,加上Mike媽走了一天覺得腳已經不堪負荷,所以開始叨念....表演PM7:30開始,PM6:50,我們提早入座,Mike媽才可以坐下來休息。上了許多糕點和一人一杯茶,服務人員很有當年店小二的味道,看戲的人也陸陸續續進場了~

每一桌的位子有八個(如圖),我們坐的是1 2 3 4,Mike弟和Mike媽分別坐在1 2號位置,Mike自以為聰明的把3號位置留給我(他的思考是4號會和外人坐在一起,以保護的前提之下理所當然覺得3號位讓我坐),我理所當然的坐在4號位(我的思考模式是,3號位會被擋住又在桌角,4號位當然是我的位置),幸運的是九成五的滿坐率,我們這桌的5678並沒有人坐,令我期待的表演終於開始,我也就坐到5號位,讓Mike坐在4號位。表演有唱歌(唱北京小吃)、唱戲(我們這場是拾玉鐲)、手影戲、變臉、中國功夫等...其中手影戲搭配著口技,真是好好看!!拾玉鐲融入了現代化的對白,加上我本來就喜歡京劇,聽起來並不吃力。變臉常在電視上看到,不過現場看起來也真是沒有破綻,非常厲害。中場上了一碗甜稀飯,我已經吃很飽了,嚐一口味道就不吃了(害怕太晚熱量會消化不掉)。演出到一半,旁邊來了一對情侶,他們是中場才進來的,我趁空檔問了他們票價,他們說八折價。後來整場戲表演完,我想著下次一定要帶爸媽來看,事先要訂票阿,不然沒位置就糟了~也和Mike討論著票價問題,我想我們都同意這樣的表演這樣的票價是合理的,尤其是在台灣,哪有看戲可以邊喝茶吃點心的阿~划算划算!!

曲終人散,本來要搭捷運回家的我們因為Mike媽已無力再走路,所以就直接搭計程車回家了~

好幸福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